你家十三叔

我頭像是不是很好看?

影評:東京食屍鬼真人版


期待了很久的片子,作為一部動漫的真人版,喰種和銀魂都是讓我期待了很久的。


演員:
在還原度方面剛開始看金木可能有點不習慣,甚至和很多其他的飯一樣抱著「哈?他和金木小天使根本不像啊」的想法,多少有點排斥,可是很快在和利世告白那一幕開始我就肯定了他了。演技爆表!那種羞澀又內向結果遭遇女神示好的小男生樣子簡直了,在之後的內心掙扎和各種自我存在意義的拷問我覺得金木都是整個片子的亮點,在最後和亞門的打鬥上也是相當出彩,真是不得了呢,看到最後會有一種「他就是金木吧」的想法,可見演員樣子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還是演技啦!
其餘的角色我覺得都還不錯,還原度都蠻高的,除了亞門這個角色我覺得塑造得並不夠以外,演員方面選得相當合適,真不愧是原作者選的人呢。


故事以及講述故事的技巧:
這個部分大概會扣一點分,首先整體的故事其實是「利世約會篇」-「吊打西尾篇」-「獵殺笛口篇」,那就分開來說說這三篇

「利世約會篇」(轉變)
和漫畫開頭一樣,這篇交代了金木從人類變成喰種的原因和過程,和動漫不一樣的是,在他被動手術的過程裡加入了他的過去,可是整體故事比較拖沓,也沒有一個有很多時候在我看來故事可以濃縮,剪輯也不是特別俐落,感覺導演和編劇應該在擔心觀眾看不懂,所以留了很大一段理解時間。雖然在我看來完全沒必要,因為感覺至少可以擠出來五分鐘左右,至於為什麼要擠出這個時間稍後再解釋。但是這一段,導演就耗費了三分之一有餘的時間來講述我個人覺得是多餘了點。

「吊打西尾篇」(掙扎)
這一段的時間出現了白鴿,其實在更之前就出現了,同時也為下一部分埋下了伏筆,吊打西尾的部分是真的很精彩,其實特效也沒有這麼五毛,國內那些號稱大成本大製作的還不如這個。扯遠了,不過的確能看出來的確很用心在製作這個片子。這一個部分的節奏回來了一點,可是在細節處理上並沒有特別出彩,特別在吊打那一段簡直不要更還原,有時候一恍神還以為在看動畫。氣氛渲染到位,感覺導演終於開始講故事而不是給觀眾進行人物鋪墊了。這一段裡,白鴿的部分其實我覺得可以相應增加一些節奏,比如亞門的過去,因為在原作裡,亞門是一個很關鍵的人物,可是在這裡卻完全淪為一個打醬油的,導演/編劇似乎是把這個故事裡的boss理解為了真戶,但是其實應該是真戶和亞門,這樣子才能夠在結構上和金木董香形成一個鮮明對比,就對原作的忠實度也會提高不少。所以,剛才省下來的五分鐘這個時候擺在這裡簡短交代一下亞門的背景故事,會讓這個人物更加豐滿,也可以讓他後面說出「這個世界,因為你們喰種全部都混亂了」更有說服力和爆發性。

「獵殺笛口篇」(覺醒)
其實整個故事就是在講這個吧,可是細分下來的確就是這樣的。故事其實從笛口母女離開,這個時候就可以看出金木開始將自己更加傾向了喰種的角度開始思考問題,觀眾跟隨金木也會開始將自己的角度傾斜。個人認為這個部分是整體上衝擊最強的部分,也是導演徹底敞開來講故事的時候。其中有好幾個淚點,的確對觀眾產生影響。比如笛口太太被殺的時候,雛實的哭聲被金木緊緊摀住,又比如雛實大哭著吊打真戶,再比如最後雛實在吊打了真戶以後哭著問金木自己是不是再也沒資格活下去⋯雛實的確承包了一大部分的淚點。如果說金木小天使的掙扎是讓觀眾看得心疼,雛實的哭大概是讓人覺得母性大發的吧?畢竟是個小姑娘啊。她比任何人更有資格活下去吧。
笛口獵殺篇的最後增添了金木和亞門的打鬥,這個部分在原作裡我記得並沒有花太大篇幅講述,可是這裡卻把他們的矛盾激烈化。在我看來是冷靜和偏激的鬥爭,也是金木作為喰種的一個蛻變,相信他在嚐到了亞門血肉的時候應該是物理上感覺很滿足的吧?可是這個地方因為沒有亞門的過去,兩個人的打鬥在內容上顯得單薄了不少,感覺就像兩個超能兒童在打架,如果這場掐架變成兩個成年人的打鬥,相信就會精彩不少。


Overall
我覺得整體故事都可以更上一個層次,講述的內容上和剪輯的節奏上都可以更加緊湊。比如在開頭,關於喰種的介紹只是寥寥幾行字,這個時候如果加入一些畫面,比如利世吃肉的畫面,是不是能夠更加豐滿開頭,以及讓觀眾的觀影體驗更上一層樓呢?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遵循原著都要覺醒嘴炮技能,可是電影和動畫的不同就是,電影一旦嘴炮模式on,就會有尿點的即視感,而怎樣把嘴炮和電影感結合在一起,可能還是需要時間去考量斟酌把握的。可是作為一個世界觀,我覺得已經做得不錯了。

PS
其實我更想看的是壁虎篇呢⋯⋯金木小天使進化就是那個時候了。

评论
热度(12)

© 你家十三叔 | Powered by LOFTER